雨君洛Annie

与君看雨落 望夏听笙歌

乡 · 篇二十九

「过了腊八就是年 我与你共度冬日」


        天际传来一串鸟鸣。一只不知从哪儿来的小鸟落在窗台上,在上面蹦蹦跳跳,抖着沾满露水的羽毛。推拉窗户被打开,小鸟受了惊,急忙跳到一边,但是没有飞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你是哪里来的小可爱?”柔美的声音,从窗户处伸出一只白嫩的手,想摸那只小鸟,可小鸟很怕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笑了笑,眉眼里都是温柔。那只小鸟可能是太冷了,犹豫了半天,眨巴着那双黑亮的眼睛,最后竟走到美延手边,用尖尖的嘴巴戳了戳美延的指尖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小心翼翼地捧起来小团子,这是只雪白的小鸟,她不知道这是什么种类的鸟。这小鸟逐渐不怕生,后来还调皮起来。蹲坐在美延温热的手心里,小鸟开始叽叽喳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饿了?”赵美延很喜欢它。

        小鸟歪了歪头,张开翅膀扑扇着,仿佛听懂了,在说,是的!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环视了一下屋子,另一只手挠了挠头。她想到家里没有什么能给这个小家伙吃的——母亲或许不会同意把小米给它吃。要不吃面包?赵美延拿过来橱柜里的软面包,把小鸟放在了桌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小鸟于是大摇大摆地在桌子上走,爪子还踢起了美延的圆珠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真是太淘气了!”赵美延丝毫不生气,被小鸟逗笑。

        拉过椅子坐上去,慢慢将面包掰成小块,那小鸟也安静下来,等着赵美延喂它。

        吃着美延给予的面包,小鸟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,像是表达感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外面天这么冷……要不?”美延看着小鸟黑黑的眼睛,“你住在这里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小鸟又开始叽叽喳喳,翅膀扑闪的更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善良的赵美延为小鸟找来一个旧纸箱,里面铺上软软的毛垫。再次捧起小鸟,她才发现小鸟的翅膀根部受伤了,羽毛上挂着血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怜的小家伙……”赵美延的眉头皱起来,心爱地为它擦药。于是小鸟依赖上了赵美延,舒舒服服地在美延屋子里住了下来,等待寒冬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安顿好这个小家伙,缓缓说道,“你就叫小冰花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咕噜~”小鸟半闭着眼睛,像是要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的目光离开小鸟,注视起手机屏幕。灵巧的手指开始敲击屏幕。


金米妮:[在不]

赵美延:[嗯呢]

妮:[你来我家吧,我妈出去了]

延:[怎么了?]

妮:[教我做腊八粥……啊,好难……]

赵美延的嘴角上扬,金米妮设么时候开始学做粥了。

妮:[我妈让我做的,江湖救急!]

延:[别担心啦!我马上去。]


        热心肠的赵美延着急地穿上外套,嗖嗖的跑到屋外,疯跑向金米妮家——外面可真冷!

        一进屋,赵美延就看见紧锁着眉发愁的金米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天哪!你终于来了。”米妮像看见救主一样,“帮帮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是腊八哦?”赵美延才想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呗,我妈一大早上就唠叨,让我做腊八粥……我哪会嘛!”金米妮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,厌世的眼睛望着天花板,嘴角都快咧到地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了你别担心,”赵美延无可奈何地笑,“你也不看帮你的人是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奥,我亲爱的救主!我求求您真的,”金米妮已经快疯了,“帮我帮我!要是做不好你看我妈不得揍死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姨会舍得打你这个大学霸吗?”赵美延问道,跟着她走进厨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”金米妮双手抱在胸前,“用她的话说,我除了学习,啥也不会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确实需要多锻炼锻炼。”赵美延果断地说,一边掀开电饭锅。“我的天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金米妮尴尬地笑了笑。她闷声坐到一边,看着赵美延选食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坐哪儿干嘛?”赵美延撇头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你做饭。”金米妮随口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噗,我是来教你的好吧?不是我给你做……”赵美延有点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会,你都说了帮我的。”金米妮依旧稳坐泰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嘶,你这个人……”赵美延双手叉腰,装作不帮她了,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别!”金米妮噌的一下站起来,老老实实走到她跟前,“行行行,我做还不行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米妮偷悄悄翻了个白眼,不情愿地淘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豆子也要洗干净。”赵美延知道她耍的小花招。

“已经很干净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不语地望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……”金米妮低着头接水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真是的,比我妈还墨迹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但是金米妮得听着,是她自己要赵美延来帮忙的。虽然赵美延真的很墨迹,但是金米妮已经习惯这唠叨声了。两人从小就一起玩儿,感情也从小吵小闹里越来越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金米妮!”一声无奈的叫声让她回过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瞅瞅你干的好事!”赵美延气的拽了拽她的胳膊,“想什么呢又?水都快溢出水池了!豆子都泡蔫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奥!”金米妮迅速关上水龙头,手足无措地那抹布擦。

        赵美延叹了口气,手抚上额头。“服了你了……”她从灶台边过来,帮金米妮收拾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去添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米妮傻傻地笑了笑。“你最好了。”

美延摆了摆手,推着强行过来拥抱她的金米妮,“哎呀,别墨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炸裂的火花发出滋啦滋啦的声音,照耀着金米妮认真的脸庞。大锅里,美延细心配置的豆子与各种米发出悠悠的香味。


        香气氤氲,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泡。赵美延拿勺子舀了舀粥,“可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米妮瞬间馋出口水,“可以吃吗?”

赵美延憋着乐,“要不叫妹妹们都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唉!可以可以!我去叫,都来我家吃饭!”金米妮欢脱的蹦跳像极了一个幼稚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午日的阳光挥洒在大地上,融化着冰雪。宋雨琦和叶舒华听到有好吃的,俩小孩疯疯闹闹就跑到金米妮家。等待田小娟的同时,宋雨琦已经快馋哭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唔,欧尼,这也太香了吧!”宋雨琦托在腮望着不远处的锅,闻着里面的香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可做不出来。”金米妮低下声音,“赵美延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哇!美延欧尼,你以后多给我们做一些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会的。”赵美延欢喜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,我啥时候也能做饭?”金米妮愣着神,看着勺子里自己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 田小娟推门而入,脸蛋冻得发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来了!”叶舒华立即迎上去,抱住手冻的冰冷的田小娟。

        小狐狸揉了揉小白面包子的脸蛋,从袋子里拿出瓶瓶罐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爸让我给你们带一些。”小娟解释,“腊八蒜,我爸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四个女孩儿都分到小娟父亲带来的腊八蒜,没人两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我最喜欢吃饺子蘸腊八醋了!”宋雨琦很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啦,我们吃饭吧。”赵美延揭开锅盖,浓浓的香气扑面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时候我妈总说,‘小孩小孩,你别馋’……”金米妮望着碗里的粥,有点感触。“现在我们都长大了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呢,这一年又一年,粥还是那粥,吃着吃着就长大了。”赵美延递给她们勺子。

        田小娟一愣。天呐……是妈妈爱吃的红枣。

        叶舒华的小手伸到田小娟面前,放在她冰冷的手上,“姐姐你别不高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小娟打发了那些思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说那些了,我们开心就好!”乐观的宋雨琦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快乐万岁!”几个女孩子举起饮料杯,一齐相碰。清脆的响声是女孩子纯真友谊的火花。


腊八粥还是那腊八粥,是友谊的温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🐱:我真的什么也不会?我不会做饭……哦莫!丢人呐!又让赵美延瞧不起我

🐰:……你没事吧……

🐱:债见,我去吃溜溜梅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㊗️0131赵美延面姐生日快乐!🐰😘😘😘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听我解释(狡辩)昨天晚上没更新因为我没写完  没写完的原因是感冒头疼 还写了几篇新闻作业(在码字过程中沉浸于和同学 欧尼聊天🌚)

私密马赛!!!!

保准儿不偷懒了😭😤那就今天又成双更日了🫠阿里嘎多🌚

评论(10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